2007年12月16日 星期日

Geometer's Sketchpad

第一次正式用Geometer's Sketchpad (GSP) 畫幾何的圖。即使一幅簡單的圖(例如畫兩個並排的正方形),都要畫六七個圓形(因為GSP只支援圓規直尺作圖),但畫完之後見到一幅完美的幾何圖呈現眼前,實在是非常興奮的。

HKCWCC MO Selection Test 1 (With Figures)

其實都聽過不少人說,初學幾何,第一樣要學懂的,就是怎樣按給定條件作出圖。一個學生能夠完成這一步,其實他已經從作圖中知道給定的條件知道圖形是否唯一,亦知道給定條件的先後次序(例如要用到條件A作圖後,才能根據條件B作圖,倒轉則不行)。這對解一些難度中等的幾何題是非常重要的。

最近在HKCWCC教奧數幾何。學生資質所限,只能說一兩個需要輔助線的例子。說這些例子時他們看起來比聽其他課題時專心一些。可惜教他們的也只是一間「幾何有限公司」(不過從另一角度去看,可能這樣會令我不如教其他課題時那般癲吧,他們可能會吸收多一點),否則他們應該會多一點得著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