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6日 星期六

Restore the Glory?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教過書。一個廿二歲還未過的小男人,偶而走去教中學,聽到學生叫你一聲「老師」,心裏總有一份莫名的興奮和光榮。到了當大學的TA,大家的年紀只是差一兩年,不期望你們會叫我一聲「老師」(實際上我也不是)。不過偶然還是聽到一兩個人叫我「老師」。當然,大家都猜到這些都是內地來的學生吧。


當老師,不是一件光榮的事嗎?當你見到一些在所謂「Band 5」學校的老師的求其,行內人叫他們「老油條」時;當你見到有英文老師在基準試犯下一個又一個連成績好的小學生都不會錯的grammar mistakes時;當你見到有人一日在股票市場賺取數萬元,而當一個新入職老師月入只有二萬多,而舊老師還要為加一點薪金而上街遊行時……你還會覺得當老師是一件光榮的事嗎?


如果你見到以上的事實後,你仍然認為你會當一個老師時,更加恐怖的事實接腫而來:有老師一入職就要負責四五項行政事務——與教書完全無關的事務;學生只相信那些單靠包裝的補習老師,視學校的老師如無物;那些膁了點錢的暴發家長(包括只懂在證券行按鍵的師奶們)對你的處事手法指指點點,而校長也因為各種原因向你施壓要求「改善」……老師,原來還不過是一份工;既然大家都是做一份工,那當老師的就不會有甚麼光榮。


當然,以上的事不會出現在所有學校,但卻有大勢所趨的感覺。而且,整個社會老師的地位在這十多年明顯的降低,卻是不爭的事實。蔡東豪在一篇文章內一針見血:「香港有兩個行業得不到應有的尊重,第一是記者,第二是教師。」


現實是,在科大和許許多多的同學談過,他們都說不會考慮當老師。原因有很多:有更佳選擇(薪金較高;而薪金較高,在香港得到的尊重自然較高)、而家D學生「好難頂」、好多野做、驚殺校潮令份工唔穩定,諸如此類。若這種思想一直蔓延令請到好老師的機會減少,而三三四學制下反而將聘請更多的老師,在可見將來,香港的老師質素,只會不斷地降低。


We need to restore the glory of teachers. But, how?


延申閱讀:
《救救在絕路掙扎的老師》——韓連山老師(蘋果日報)(轉載於Life is a Journey)
最花心血 最欠保障 Band3教師自白——明報 2007年 4月 24日(轉載於Yahoo! News)
蔡東豪:The Best is Yet to Come!——AM730 2007年 7月 11日特寫(尾二段)
教育信箱 - 答想當教師的A君——Krusk's Xanga

2007年10月3日 星期三

TA求其記 (3)

人生第n次監考。人生第一次在大學監考。監考三小時永遠比看書三小時來得慘情。S同學說想嘗試一下。如果阿鄭不在的話,我會毫不猶疑「退位讓賢」。


尚算風平浪靜。比較特別的是,有人問我"flip a fair coin"是甚麼意思(注:同一個phrase最少在功課題目出現了兩次)……而勁廢的我,想了幾秒才想到怎樣用中文解釋……那幾秒我在想應不應該告訴她,一個硬幣是有兩面的……




MATH232功課批改接近完成。53份功課中,涉及「抄功課」的多於40份。而恐怖的是,較難的三題,所有「梳士」或多或少都有錯誤,少則扣1分,多則整題分數全扣。好心啦,自己都唔多識做就咪鬼學人做「梳士」啦……老實說,每份功課佔course grading 6.25%,容忍下去對不抄功課的少眾是不公平的。我打算做點事情。

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臨近Midterm

題目說的是MATH310的學生。三天假期,是溫書的好時間,溫書有問題嘛,當然是問TA了。於是各式各樣的奇怪問題/要求出現。有學生拿了某一題找Sprague Grundy values SG(n)(n=1..16),然後問我SG(4)為甚麼答案是3不是1。然後發現該名學生計算Nim Sum時不知怎地出現了 1 (+) 0 = 5。


Prof. Cheng考試的範圍是三份功課,然後有學生今晚(明晚六時考試)發電郵問我怎樣可以得到Assignment 2和3;更令人惱的是,我老早說了Assignments會放在我的網站。


有學生叫我透過電郵講解一題題目,而我extra tutorial時用了大約20分鐘講解。不錯,我說過你可以走tutorial,但他們似乎不知道先決條件是「If you manage to learn all the stuff yourself, ...」。


至於後來有人要求透過電郵講解整份Assignment 2,就變成只是n和n+1的分別——麻目了。不過這位仁兄還真夠風趣的——他問我這三天假期內可不可以返科大for appointment。




第一天當TA,我就說了,我不會是學生心中的好TA。因為,TA不需要偉大;我這個「壞TA」見到學生臨急抱佛腳,我只會冷眼旁觀。難聽點說,做了廿年人,大概都應該明白臨急抱佛腳很大機會只是死路一條。不要指望誰會去幫你;幫你是人情,唔幫你是道理。

2007年9月30日 星期日

Portsmouth 7 - 4 Reading

「七個一皮」我想也不是太罕見的事,但「七個四皮」……
http://www.footytube.com/2007/09/29/portsmouth-vs-reading/


同場加演利物浦 1 - 0 韋根。只需要看最後一分鐘就可以,前面的不好看。巴拿約,勁呀!


http://www.footytube.com/2007/09/29/wigan-vs-liverpoo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