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7日 星期六

故事一則

從前某個城市有兩大幫派,一個叫紅斧幫,一個白鷹黨。有一趟生意,形勢必須兩幫派合作才能成功。然而白鷹黨的頭目總是說紅斧幫不肯溝通,那當然是合作不了。


有一日,紅斧幫頭目的女兒結婚,廣邀各方好友來臨。白鷹黨的開山元老馬香肉丁走去老遠的另一個城市找大美派的人說:「不如你趁紅斧幫頭目的女兒結婚設宴這個機會,關注一下紅斧幫的兄弟們人工是否足夠吧。」


一個路過的乞丐,聽到馬香肉丁這句,問:「咁如果紅斧幫唔肯加兄弟既人工,咁你想大美派的人做甚麼?唔去婚宴?如果唔係咁,咁大美派真係要關注紅斧幫的兄弟人工,又洗咩趁人地個女個婚宴呢個『機會』呢?」


聲明1:我是絕對支持紅斧幫要加兄弟們的人工的。

聲明2:我不反對馬香肉丁的用心,但對他的做法和對象是紅斧幫頭目女兒的婚宴反感。個人反對任何在婚宴中注入政治元素的行為。

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銀行的老婆婆

今早去越南大使館辦簽証。自作聰明,以為大使館一定有証件相拍。結果見到一間應該不比我家大的房間,成為某國的大使館。之後走了半個灣仔,總算找到了快相拍。


九時五十二分,想到天地圖書找一本書。但天地是十時開門的,於是我便走進旁邊的膠筒銀行坐坐。距離開市還有廿多分鐘,股票報價機面前早已聚集不少於廿個人。我見到一個中年男士,霸著一部報價機,眼睛凝望著「白花油」。除了「賣出」和「買入」我約略知道是甚麼外,其他的一堆數字我都不明所以。我看我還是不要對人說我是讀數學系的。另一位師奶,手中拿著一本簿子,在同一頁中有廿幾個「冧把」,只見她逐一輸入,望了望,然後腦裏進入快速但非常複雜的運算,看看哪些可以「渣」,哪些可以「放」吧。


我想,若我在昨日開市後到同一個地方拍一張照,這張相的震撼性,足夠令我拿下普立茲獎吧。可惜,時間不對,而且我的電子相機也沒電。


對著這些人和數字幾分鐘,我產生了不能描述的厭惡。找個座位坐下,旁邊是一位老婆婆,看樣子一定過了八十歲。我心中希望著,她只是在這裏涼涼冷氣,不是進行「投資」的人。不過希望落空了,在談話的幾分鐘,我知道了這個婆婆今年九十多歲,股票不知有沒有買,但看樣子應該買了不少澳元和紐元。這一星期澳元和紐元跌了一些,她似乎很不開心。到了我走,她站起來,望著螢光幕,一轉到澳元和紐元的匯價,唉了一聲。


走出銀行,我想回頭望,但不敢回頭望。我不敢想,我們社會彌漫著甚麼的氣氛,令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都爭著去對一場數字遊戲唉聲嘆氣。


後記:老婆婆說話的語調和面上皮膚的皺,令我不禁想起我的外婆。可惜,她似乎沒有我外婆的人生觀。我的外婆,兒女都孝順(當然包括了我的媽媽 ^.^),錢從來不缺。她也不擔心錢的問題,天天到茶樓一盅兩件,然後就四處走,參加甚麼旅行團呀環港遊呀之類。遇著她那個不肖外孫去探她,她就和她的不肖外孫鬥嘴。她很快樂。

新聞:傅家俊首次勝出排名賽

本港桌球手傅家俊在蘇格蘭格蘭披治桌球賽決賽,以局數9:6擊敗英格蘭球手奧蘇利雲,奪得冠軍。

2007年10月21日 星期日

Two Algorithm Problems

I used one hour to solve the following problem. If you have solution too, welcome to share it here.


Given int N,
you are given array (1,2,3,…,N)
The array is permuted.
Now deleted one number and replace it with another number on list
e.g. if we replace i by j, there will be no "i" and two "j" in the list
You are given the modified array of size N.
Use a linearly time w/ const memory algorithm (you can read the array only; you cannot change the array) to find i and j


This problem reminds me one problem I met in my algorithm class in Stony Brook:


We have an array of n numbers. What we know is that there is one number occurring more than N/2 times in the array. Find the mode of these n numbers with linear time w/ constant memory algorith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