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5日 星期六

2007年9月14日 星期五

雜記20070914

順利完成了那件從未出過30歲前要做的工作。今朝「交貨」,才知道這件「貨物」比想像中重要。希望他順順利利,不再需要我的「貨」吧。


今日,李衛平用了一個偉大的證據,去證明三維空間比二維空間好得多。他首先在白板上畫了一條河,一男一女在河的兩邊。然後他說:"The boy cannot swim, then in 2-dim space, he cannot cross the river (to meet the girl and make...)."續著的是:"But if this is a 3-dim space, he can jump acroos the river."「金句王」真的無封錯他。


我無法想像為甚麼會有MATH310學生在第二個星期要求make appointment。不過,我想她之前也無法想像我是會拒絕的。我是這樣跟她說的:"Making appointments will be accepted only with reasons proving you are NOT available (say you have lectures in both office hours) during the office hours."


ACM做問題。見到以下兩條式,真想叫人爆粗:


0.41 * 0.61 * 6.91 * 10.89 = 18.81999999
0.41 + 0.61 + 6.91 + 10.89 = 18.82

2007年9月13日 星期四

A Cute MineSweeper Problem


Can you determine all the mines?

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雜記20070911

1) 昨日上了四小時的tutorial,我就說了四次他們明白內容的就不必上tutorial了。雖然我也會說說在tutorial一些較深的題目,但可以預計在阿鄭進入zero-sum和general-sum games和北方的教法下,前者我不能說精通,所以欠缺深的題目;而後者的結果我很有可能需要將tutorial變成lecture。這樣的tutorial對已經懂內容的人幫助不大。你明了個大概但有細節不懂的,情願你office hour來找我。


2) 今日看"Probability Theory and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時,見到一個定理,是出自一份1935年的paper的:In a sequence of mn+1 distinct integers, prove that there exists an increasing subsequence of length m+1 OR a decreasing subsequence of length n+1. 方法是頗漂亮的,最少那個「洞」的建構也有一點手段。我在想,現在你自己想到差不多這樣elegant和beautiful的定理,人家可能只當你在玩小玩意吧。世界進步了……


3) 回到家中,受HKCWCC一名同學所托,要做一件自己從來未想過30歲前會做(或需要做;或有能力做)的事。唔,我會盡力的。明天希望找到Kin Li向他請教一下……他在這方面的經驗,在科大也算是數一數二了。


4) 雖然事情還是積壓著,但兩段來往科大的車程時間,還是要聽聽音樂。Pocket PC的CF card放下了最少十隻大碟,包括南拳媽媽、林俊杰、李克勤、張敬軒、古巨基,但這一星期,只是聽著何韻詩的"What Really Matters"。今年Hocc派了兩首歌上台,《幽默感》初初聽是普普通通,但認真地用headphone聽,加上上一次post的MTV後,喜歡到不得了;《木紋》歌詞是不錯的,但Hocc唱不出感情。歌詞是不易明,但以前這不會難到Hocc,由《天使藍》、《再見露絲瑪莉》、《沙》、《娃鬼回魂》、《花迷戀》,她都有辦法令你從歌聲中明白那個看似遙遠的故事/道理。但今次,她第一次在我眼中失敗了。就是因為《木紋》,我聽這隻碟前的心情是有點戰戰兢兢。現在,"What Really Matters"很有可能成為我今年最愛的大碟了。不過,比起《艷光四射》和《U-87》還差一點。

陳太出選我感

最近看新聞也只是看了標題為第一段便算。無甚麼好的評論,只想說說這一星期的感覺。


港島區補選議席,一星期前何秀蘭退選,個人極感奇怪。上屆立法會泛民派因為「史上最壞的配票」令何秀蘭落選,李柱銘含淚一幕仍然記憶猶新。同一時間傳出陳太可能出選。當時我想,若陳太不是肯定出選,泛民派怎樣也要還何秀蘭一個人情吧?所以一星期前我就認定了陳太會出選。


但陳太出選,亦是奇怪。自己這樣看,陳太地位已經比民主黨、公民黨的領導人物還要高一截,有必要出來選一個七個月的議席嗎?有說她有感若不進立法會,就無一個受中央認可的政治渠道去跟中央溝通。但七個月,真的做到些甚麼嗎?若她是為準備參選下一屆立法會,說出來也算合理,但給甘乃威這個屬於民主黨第二梯隊的成員上位,當作扶持新人上馬,而陳太自己也不必落得勞師動眾,這不是更好嗎?


到今日陳太正式宣佈參選,有說陳太希望藉參加這場哄動的選舉令更多港人討論雙普選問題。這個說法我覺得比較合理。不過,若這個說法成立,陳太下年參選「真正」的立法會選舉機會便很小了。


陳太決定參選後,葉太會否參加這場必敗的選舉,實屬疑問。我也覺得葉太一向給人的印象比較硬橋硬馬,因而覺得她未必輸得起。但另一方面又有消息指葉太現時不參選會「好樣衰」,她是騎虎難下;而另有消息指她希望在這次選舉中試試票數,為下屆選舉鋪路。


上屆單看泛民對民建聯的票數,是20.5萬對7.5萬。(想不到應將范太當年的票數撥到哪兒,就索性不計了。)當時民建聯出的是馬力和蔡素玉,而後者在她的同鄉所得的票數一向都很高。今次葉劉背著「23條」這個包袱出選,而個人叫座力遠遠不及陳太(甚至可能連蔡素玉都不如)。加上陳太的image一向很好,相信陳太得票 / 葉太得票會比 20.5/7.5 大得多。即使達到 20.5/7.5 這個數字,得票率也只有大約27%,似乎真的「很樣衰」。

2007年9月10日 星期一

一個忙碌的TA

題外話:李衛平繼續其「金句王」本色。先是跟Kolen說:"You will be the god."(節錄)然後說了一句:"There is some guy in the dark, you cannot tell what he is. Afterwards, you bring him into bright, and see that he is a good guy. Putting him back to dark, he is still a good guy (in your mind)."


第一日身兼兩個課程的teaching assistant,七小時內做了TA四小時,那種累不是一般人能理解的吧。之後audit的ELEC692Q (convex optimization),若不是Prof. Palomar講課手法好,我想我去了也只有睡的份兒。


MATH310學生大部分都明白內容(當然吧,阿鄭教得慢嘛)。於是tutorial只是選一些功課講解。也是今日乘車返科大時才抽了一點時間看題目,去了即場發揮,效果還不算太差。一連三個tutorial,到了最後一個才能有心情搞搞gag。


MATH232,老早就預料到北方的lecture,能夠真正理解的不會有太多人(而這些人當中有一部分也只是自讀的)。竟然要在tutorial說一次Nim Game的基本資料,有點意料之外。我可不想將tutorial變成lecture。


MATH232的tutorial後,有一個內地學生問我為甚麼Nim Sum要用binary representation,而不是其他的 k 進制。曾經/正在讀MATH310的朋友們,你們有沒有想過為甚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