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22日 星期六

在賣廣告嗎?

仲揚說祥仔在《味分高下》咬蘋果一幕超好笑,於是上YouTube摷,真係笑死人無命陪:


這兩年在blog界都算是一個忠實的觀眾,深深明白在blog界獲人(特別是一些出名的blog)引用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最近《數學資料庫手記》的一篇文章被引用了,是一個好的開始。只是覺得留言少了一些。希望大家見到裏面的文章有意見,記住要勇於發表。Blog存在除了是blogger發表意見外,還需要觀眾作出好的交流。


阿媽阿爸從長洲歸來,帶來了一些去年我表哥(又是那些我出世這麼久都未見過的親戚吧……)的結婚照。其中一張蠻好笑的,伴郎伴娘跟表哥表嫂拍照,最右是伴郎,一個「小白臉」;新郎哥自少在海中長大,個樣很「菲律賓」,即係黑中帶黃,黃中帶黑;新娘則剛剛相反,皮膚白到唔可以再白;伴娘完美地符合了伴娘最重要的條件:唔可以搶新娘鏡——一個肥肥地帶副粗黑框眼鏡的女人。

2007年9月21日 星期五

雜記20070921

足球界今日最大新聞,非車路士領隊摩連奴離隊莫屬。摩連奴要離開斷斷續續也傳了一年有多,故驚奇並說不上。自己雖然是利物浦的粉絲,但對這名藍戰士領領隊實在欣賞(其實我不介意利物浦解僱Benitez,請摩連奴來執教……)。你可以說他寸,但我會說他型。要駕馭一班頂級球星,領隊一定要建立無比的威信,而摩連奴做到了。而且,他說話寸得來,卻往往帶著道理。最佳例子莫過於這一金句:「如果我幫阿布管理他的公司,他的公司會破產;如果阿布要管理我的球隊,球隊一定會降班。」而阿布初初請他來車路士時要買下巨星們,摩連奴說了一句:「球隊只需要一個天皇巨星,那就是我。」除了型爆外,還有甚麼更好的形容詞?


旁聽了幾課李衛平的MATH305 (Calculus on Manifolds),只能說「太正」;數學系有太多研究利害的教授,但他們都不太懂教書(實際上我懂的正教授無一個可以說「教得好」),更甚者頹到上課照書讀都有;Jimmy Fung大部分人都說他教得好,但可能因為他教的MATH101/MATH102實在太淺得可憐,而他上堂時卻進度極緩慢,所以自己覺得他普普通通(當然,我相信讚他好的人都認為他教得速度適中;但個人喜惡不需要考慮其他人的意見)。嚴民教得也好,impressive,速度自己覺得合理,課程要求也比較接近數學本科生的要求,但總覺得他來也沖沖、去也沖沖,欠了一點人情味。Kin Li教得好而清晰,而且對能力高或低的學生都會照顧,心機是十足十,但他比李衛平缺少了一點我不能準確形容的東西;硬要我形容的話,就是欠了一份魅力吧。用Kolen的字眼說,就是"實在說得太好, 太清楚, motivation好, concept好, gag好..."。


「更正」的是,有一個Kolen在場。「李衛平大戰Kolen」這個戲目已經用不著,因為李衛平的"god gag",談笑之間就令到Kolen只能O嘴苦笑,毫無還擊之力。他日有機會我一定拍一張Kolen O嘴照留為紀念。偶然再配合「黑色笑彈」Yongky,MATH305你唔係唔去聽呀?

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轉貼:小家大學、Strength In Numbers

船山筆記 - 小家大學


看完這篇文章後,突然覺得科大的圖書館好到不得了。我真的從來未想過會有大學要校友交錢(還要是$150)才能到圖書館借書的。


方潤日記 - Strength In Numbers


Quote: 許多收入較高、而重複性較低的職業,都需要算術以上的數學能力。

目標會改變,但如果念的數學不夠,在接受新的教育或職業訓練時,就構成很大的障礙。而且,數學能力愈強的人,不但可以選擇的就業機會愈多,也愈能把工作做好。

TA求其記 (1)

確實駭人聽聞,開學三星期還不夠,「逼於無奈」下已經有三個appointments,但office hour卻「拍烏蠅」(其實是「拍釘裝機」和「拍鍵盤」)。照計我選了星期二、五的1400-1500,在兩個時段都有堂上(而且不走堂)的機會應該不大吧。但這個「照計」是錯誤的。


MATH232的學生幸運地不要做我出的quiz(當年我在HKCWCC教奧數時,是出了一份你拿了2/20就above mean的卷……)。不過是我改卷,也不見得好到哪裏去。究竟"Killer TA"與"當今grade神"合作,班學生會拿到甚麼grade呢?


我做學生時可以連TA是男是女也不知道,我現在的學生嘛,事無大小都要煩一煩TA。例子甲:鄭教授教Part II的PowerPoint未upload,有人發電郵問我發生甚麼事。問一問其他學生,原來星期二才開始教Part II。例子乙:有學生發電郵想在今天make appointment,我說我整天都上堂,問她星期五office hour有空嗎?她說有空,唔,那我問她為甚麼不在office hour來。她回應說,她expect要找我兩次才能完成功課……其實我想問她,既然你知道了expectation value,那麼你知道variance會是多少嗎?


MATH310功課有一題找SG functions,從細case所得的結果似乎很難有甚麼closed form的東西。後來有一個來自經濟系的內地女生在tutorial時找到了兩條recurrence relations,我望一望後知道closed form應該是能找出了,於是我叫她返歸把closed form找出來。意料之外是她真的返歸把它找出了,還漏夜(從電郵回覆時間得知)把solution打出來send給我。隔了一天我才花了45分鐘把solution整理並放在網上。唔,想起了當年交solution去Math Excalibur……

2007年9月16日 星期日

骯髒的思想

題外話:最近接連聽到嚇人消息,有科大CPEG學生聲稱自己溫了一星期GRE general,拿下了540分;有科大物理學生交UROP report,只有一版……


無意中見到電視播卡通片,女主角向男主角說:「其實……其實我係好鐘意你架。」然後男主角很溫柔地叫了一聲女主角……


餘下的,如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