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5日 星期四

名屍

早前香港出現「蠢學生買蠢服務」事件,詳情就不多說。要說的是偶然看到報紙,說事件中的那位名屍月入百萬。也偶然看到報紙,說這個名屍是補英文科的,但他當年英文科公開試的成績很差,好像差點不及格。

中學也有一個老師叫我不如當名屍。聽完總是不以為然:有無搞錯,你做老師呢行走去叫學生做名屍?

但有時也忍不住問自己:論樣貌,雖然不算好,但比起部分看起來成條淫蟲的名屍總好一些;論學歷,好歹也叫一個碩士生,比起當中很多名屍都要好。為甚麼人家月入百萬,我年入都未過廿萬?

答案:你良心過意得去嗎?

其實不要指摘某些名屍的「驚人」學歷。如果他的學歷真的很好很好的話,他要做一個名屍,他要犧牲的是更可怕的東西:良心。只有學歷不好,幾經辛苦捱過公開試,勉強過骨的人,他才沒有這個良心,因此他也不需要犧牲任何良心。

這是甚麼的良心?因為你自己走出了一條更高階的路,因此你更加相信「讀書不是為考公開試」、「讀書是為求知識,懂判斷思考,不是無所不極地求成績」這類命題。

如果你也是認為自己是真正的知識份子,亦深信以上的命題,敢問你:當有人以月入百萬利誘你埋沒良心,去當名屍,你,願意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