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等候多少個月的回來

題外話 1 :今日趕往科大上了一課後,就出了旺角幫MATH232的學生訂textbook。「綠野仙蹤」很少一次過接這麼大的生意(其實也只是$1300左右)吧,我去交訂金時感到自己變成了VIP一樣。


題外話 2 :我想我應該會忍不住了,兩個月內可能會變電腦 + 買 22" LCD monitor。LCD monitor經過阿Cook推介,他說ViewSonic的LCD monitor又平又正,我去腦場逛一逛,竟然$2100有找。而電腦規格應該如下:

CPU: Intel Core2 Duo E6750 (~$1500) OR Intel Core2 QUAD Q6600 (~$2200)(兩個月內後者
價格有機會作出調整;歡迎提供任何意見)
Motherboard: ASUS P5B Deluxe (~$850)
RAM: KingMax DDR2 800MHz 1G RAM * 2 (~$300*2)
Display: 求其啦,又唔係點打機,~$400
TV Card: Unclear, should be around ~$300
機箱:~$350

共:~$4000 (E6750) ~$4700 (Q6600)
其他的harddisk、DVD燒碟機等家中都有,自己裝上去就可以了。

************


正如強叔所講,兩年多前我說過某人不走,我就不回HKCWCC。雖然在復活節假期也破例返了一次,但那次是明知某人不在才返的。今日,我又回到了這個我成長,也可以說是成名的地方。


Mr. Cheung固然是桃李滿門,但我也不弱哦,回去時也見到五六個我曾經教過的師弟,而且另外還有一些我不太認得的「學生」們。在DT Room見到一個女仔,她問我:「你記唔記得我呀?兩年前教過架。」唔……算吧,我不認得人的次數,只是由 n 變成 n+1 次。


想了一想,其實當老師的不記得離校的學生,也是件值得原諒的事吧。這樣子,我就不應該怪那個教了我兩年數學,但我離開小學兩個月就不記得我的老師……吧……


除了見到Mr. Cheung外,也同時見到Econ. Mrs. Lam和筋爺。其實我真的欠他們一聲衷心的多謝吧。但我總是沒說出口。沒有Mr. Cheung,沒有今天的我;沒有當年筋爺和Mrs. Lam的幫助,也沒有今天的我。


丁爺還是那樣子,只是真的駕了一輛車返工了。當年就有傳說這輛車是他眾多女性朋友的「禮物」。(當然,這些傳言也是由我的口無中生有而出現的。)


強叔還是那樣子。其實,HKCWCC的人變化都不大吧,變了很多的,只是我。仍然很喜歡聽強叔說他的人生哲理和對人對事的看法。


或者,我很橫蠻無理;或者,你覺得我是有選擇的。但我始終覺得,這一年多我不能多回HKCWCC,是某人的錯。正如另一個人所說,榮休晚宴,其實只是一個儀式;舊生中覺得某人配得上當這個宴會的主角的,究竟又有多少個?所以我一直堅持不入學生會;我不會做有違良心的事的。

2007年9月6日 星期四

A Firefox Bug


昨晚進行了Firefox一個附加元件(Add-on)的更新後,Firefox下方就出現了這個奇怪的"menuitem"東西。

2007年9月5日 星期三

[貼歌]幽默感


題外話 1 :我心裏數著。今日的MATH511 (Advanced Algebra I),親愛的孟教授在首十五分鐘內最少說了七次「Physics」、「Electromagnetism」或「Quantum」三個字。



題外話 2 :Dick Cheung's Teaching Website is ready.網址是http://ihome.ust.hk/~emdiash/



************






為何為何運程極差 問為何運程極差 實在條問題問得都算肉麻
自豪地承認它 在台上談論它 用遺憾提煉出搞笑吧 情願怕它 還是笑它

2007年9月4日 星期二

滴汗

題外話:李衛平大戰Kolen?MATH305時,李衛平望著Kolen說:「GOD can understand 4-dimensional space. After completing this course, you can understand spaces of any dimension.」這個時候我小聲說了一句:「Including (log 3)/(log 2) dimension?」


************

鰂魚涌地鐵站,一個大學生一邊拿著一本"Probability and Random Processes"在看,一邊排隊等車。


身邊一個衣著似是一個師奶的女人,不斷側頭在望我看甚麼書。後來她更故意灣身,企圖看我的書的封面。


我倒不覺得奇怪,反正我經常都是這樣子的了。在紐約的地鐵,上下班時間見到一大堆人在看書看報紙(雖然有些是在玩類似crossword、數獨等的遊戲);在香港的地鐵,有人看書?應該要拍照賣給生果日報了吧。所以每次看見到不是二十至四十歲的女性拿書看,我都會望望是甚麼書。為甚麼二十至四十歲的女性除外?因為根據非正式數據顯示,如果那本不是雜誌的話,99%是一本愛情小說。


於是我便索性遞本書給她看封面。她一看,呆了一下,問是甚麼書。這下子我才知道這個女人不懂英文。不明原因,我覺得會「裝」人看甚麼書的人,應該是有點學識的吧。


於是我用中文答:「概率。」她眉頭皺了。


我想了一想,再答:「機會率。」她想了一想,反問我:「係咪即係數學?」


這時我不禁想起方教授在美國大使館與領事的對話……


我答:「係。」


滴汗的是,她最後的一句話:「加油呀!唔好輸俾果個姓……(想了一回,怕是忘記了吧)果個靚仔呀。(我心想:咩靚仔呀?)呢……九歲果個呀。」

2007年9月3日 星期一

最新TA消息

個人的TA工作再次出現改動。真麻煩,不過我喜歡這個新的排法。


我 原先的MATH102 (Multivariable and Vector Calculus) 的T1B和T1D再用我負責,Warwick和Chris將掌管MATH102六個tutorial sessions,每人三個。而我除了負責MATH232 (Combinatorial Analysis) 外,亦將會負責MATH310 (Game Theory) 的三個tutorial sessions,而trade-off是Fall 07和Spring 08都不用做graders,而Spring08亦不用做TA(即是說我有四個月甚麼都不用做就逗人工了)。


接受這個offer的原因簡單極了。一來可能會考GRE,不用做TA就代表多點時間背生字吧。二來,數學資料庫的網站資源比賽和第七屆培正數學邀請賽都是在Spring 08期間舉行的,我今個semester負責多一個course,下個semester便可以抽多些時間去搞這些活動了。


P.S.:這個semester的星期一真的要了我的命:5.5小時的lecture,4小時的tutorial……

2007年9月2日 星期日

無聊之作

某日凌晨兩點,無精神但未訓得時的無聊之作。首一分半鐘你可能覺得無甚麼特別。你喜歡飛便飛吧。不過完整看完感覺會好一些。


季初的利物浦

FootyTube - Liverpool 4 - 0 Toulouse


FootyTube - Liverpool 6 - 0 Derby County


利物浦很久未試過贏得這樣乾脆了。要記住,謝拉特是缺陣的。


過去幾年,利物浦一直被視為前鋒的死穴,無論摩連迪斯、施斯、高治、比拿美在原本的球隊表現有多好,去了利物浦表現雖不致很差勁,但明顯地失了色。今年雖然重金禮聘了費蘭度托利斯、賴恩巴布兩位高價人物,但季前每一個利物浦粉絲都不能不擔心。


賓尼迪斯在打歐聯時有一手,原因在近年的世界杯、歐洲國家盃已經看到,傾向防守的戰術往往有著數。而利物浦從來最不缺的,就是穩打穩紮的防守性中場,從以往的夏文,到之後的謝拉特、沙比阿朗素,再到近年的馬捷連奴,在全球的防守性中場當中都有上佳的名次。這對賓尼迪斯的在歐聯的戰術採用很重要。


但聯賽則不同。作為爭標分子,每一場聯賽都要以贏作為目標。但英格蘭好一些二線球隊,實力未必及曼聯、車路士般強橫,但它們的防守力往往很強。而關鍵是,利物浦中場具有助攻和攻擊能力的往往不多。撇除謝拉特不計,去年利物浦的中場有甚麼令你印象深刻的攻擊中場人物?辛頓?五年前他的速度是不能說笑的,但不是去年。放他在左路,他根本無法壓入底線——要知道英格蘭的防守速度是相當快的。賓納特?速度還可以,但他的傳中質素,其實是不及格的。在中場這種級數的支援下,前鋒無法多進球,我們可以理解吧。相比起去年曼聯的C朗拿度、傑斯和車路士的林柏特、祖高爾、洛賓,利物浦去年從開咧時已注定無法奪得聯賽冠軍。


今年利物浦踢了五場聯賽,四勝一和,而和的也是因為輸了一個可判有可判無的十二碼。費蘭度托利斯在幾場聯賽中已經充分顯示他那驚人的反應和速度——兩者配合令對方守衛只要稍有犯錯,就跌入萬劫不復之地。而兩翼在注入賴恩巴布、班拿約、禾路連三人後,邊路壓入禁區的鏡頭明顯比去年多。特別一提的是賴恩巴布,在FootyTube看到他在阿積士的精華片段,我慶幸利物浦終於有一位有控球能力、高速、把握力強的人物——一個可以自己搵食的球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