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4日 星期日

哪些人應當火炬手而沒有當?

都過了兩日,原本不想再提。但越望這個火炬手名單就越覺得「硬膠」。雖然名單中有鍾建民、陳念慈、余翠怡、譚偉洋等被部分港人遺忘的運動員不錯,但它同時亦遺忘了更多體育界幕前幕後的人。而取而代之的,竟然是一些商人,而他們所擁有/所屬的公司甚至跟奧運毫無關係!

參考了一些網誌,也結集了自己的意見,提出一些理應當火炬手而沒有當的人的名單(本人不排除有部分人其實曾經獲邀,但因為私人理由而婉拒當火炬手;但我仍然想提這些人出來):

1) 車菊紅

1986年為香港在女子單打保齡球取得首面亞運會金牌。

2) 傅家俊

傅家俊為香港首席桌球手,現時世界排名第15,去年贏得首個排名賽冠軍。曾為香港於1998年及2002年在亞運男子隊際賽奪得兩面金牌。

本人懷疑因桌球世錦賽在五月二日尚未完結,而遞交名單審批時傅家俊未能確定他會否在五月二日出賽,所以放棄當火炬手;特別是當陳國明是火炬手,更令我相信這個懷疑是對的。不過,其實以傅家俊的成就,怎樣也該為他留一席,若然他真的能夠殺入世錦賽四強或以上,才找人替補,相信香港人也不會反對吧(總比有人因為航班延遲而需要替補合情合理得多)。

3) 張子岱、胡國雄、李健和、歐偉倫

原本要加埋姚卓然,不過三個月前已經逝世。

張子岱,六十年代香港足球隊主將,但他的名字是連九十年代才開始睇波的我也不時聽到。根據維奇資料:「在九八法國世界盃決賽周前夕,全球體育記者就五大洲選出本世紀各洲的最佳陣容,其中張子岱在亞洲最佳陣容中亦榜上有名,也是唯一入選的華人球員。」

胡國雄,在1979至1982年連續四年奪得香港足球先生,被視為八十年代香港足球的標記。

李健和……你問下香港九十年代有睇過香港波的,有邊個唔識李健和?

歐偉倫現時還是香港足球隊歷史上入球最多的球員。

4) 黎根、沉金康

黎根為李麗珊的舅父及啟蒙老師。香港首面奧運金牌,他對李麗珊少時的培訓可謂功不可沒。

沉金康為香港培訓出黃金寶、何兆麟等單車名將。

5) 張偉良

在當前線消防員時救人受傷而需切除左腳。但他沒有放棄自己,後來更代表香港在1995至1998年連續四年取得意大利輪椅劍擊世界賽個人花劍冠軍。

6) 告東尼/簡炳墀/韋達

告東尼為六屆香港冠軍騎師;當上練馬師後亦多次獲冠軍練馬師,更培訓出香港歷史上戰績最輝煌的馬匹「精英大師」。

簡炳墀毫無疑問是香港最出色的華人練馬師,曾五奪冠軍練馬師。

韋達,另一冠軍級騎師。

7) 何嘉麗

前香港劍擊代表,奪得非常多的國際獎項。

8) 洪松蔭

曾為香港首席單車手,被稱為「單車王子」。(講真本人對他並不熟悉,但有部分網誌都認為不應該漏了他,故特別在此加之。)

9) 伍晃榮/徐家諾/黃興桂/Keyman

我知道伍晃榮已經離世,但我想他的名字應當被提。

體育的組成,體育評述員/體育新聞報道員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上列出了四個最廣為人知的相關人員。

10) 體院代表

香港其中一個培訓體育人才的集中地,體院為香港體育界出心出力。

11) 嘉士伯代表

連續多年贊助賀歲杯,若要我講出有哪些商業機構曾對香港體育出過錢出過力,嘉士伯肯定是我第一個講出來的。

另嚴選最不知所謂的火炬手:

1) 張國鈞 - 現任表年民建聯主席

四個字,私相授受。六個字,政治利益輸送。

2) 陳志雲 - TVB廣播業務總經理

囧。是因為他主持《志雲飯局》,還是因為他當了《一百萬人的故事》的幕後策劃?又或是因為TVB會直播奧運?如果是這個原因,為甚麼亞視、大線、Now TV無份?

講真,俞琤都無份啦,佢算老幾?

3) 施懿庭 - 耀科國際(控股)有限公司主席 及 林家名 - 新龍國際集團有限公司總裁

Err...借問聲呢兩間公司係做D咩既呢?另外相似的人(但公司比較有名)的還有林向陽(M$香港)、郭伯鈞(牛奶公司)、艾維朗(PCCW)、金炳昱(Samsung)、黃健恒(聯想)等。

4) 馮錫江

120名火炬手當中,以他的官方簡介最為搞野:一九五六年參加全國高校被錄取入中山大學數學系,成為大學田徑隊員。現仍參加長跑運動。

5) 曾憲梓 - 金利來集團主席及創辦人

見到佢傳火炬時個樣,很想爆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