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我看今年的金像獎(續)

請先看「我看今年的金像獎」


最佳男配角:

張家輝《出埃及記》(未看)

鄭中基《老港正傳》

短評:其實這個角色不是鄭中基演,也不會有第二個會這樣入型入格了。但鄭中基演戲仍然是那個表情,看多了其實蠻令人討厭的。

古天樂《門徒》

短評:從戲院出來的第一個感覺是,雖然古天樂演出不俗,但這個角色在戲中有甚麼作用?

劉德華《門徒》

短評:《門徒》裏面覺得演出比較符合水準的一個。

周潤發《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短評:有點意外,周潤發可以搞笑,而且在各幕的演出都非常好。

最佳男配角推介:周潤發《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最佳女配角:

莫文蔚《老港正傳》

短評:講真,《老》的男女主角演出均一流,但兩大配角卻真的麻麻地。

袁詠儀《門徒》

短評:除了最後一幕有點戲出來,其他場景她只是一個路人而已。

趙薇《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短評:很入型入格,畢竟是在內地的演藝學校訓練出來,做戲起碼都有眼神。而且角色發揮也不少。

邵音音《野。良犬》(未看)

邵美琪《跟蹤》

短評:不錯,但離獲獎還有一段距離。

最佳女主角推介:趙薇《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我看今年的金像獎

今年非常難得,金像獎提名的最佳電影五套都看過了,而最佳男女主配角四個獎,亦各只有一個提名的相關電影未看過。分析一下。

最佳電影:

《投名狀》

短評:三個男主角的演出均一流,而劇本和導演都充分地帶出了戰事期間三兄弟內心的衝突,看後的確有淡淡的哀愁感。

《門徒》

短評:可以見到製作非常認真,製毒過程很詳細,而且亦到了金三角取景,很深入地討論了海洛英的發展情況。但劇本大框卻老土得很,又是臥底,這幾年我真的很厭了。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短 評:「後現代」充分表現了這套戲的劇情。這不是貶義的,有空的話可以查一查維基甚麼是「後現代」。整套劇以斯琴高娃飾演的葉如棠為中心,以一連串不太相關 的小故事穿梭往返,為葉如棠造出了一個很清楚的性格,或多或少地透過一些情景反映了社會的一些大問題。而且劇情也不算太過嚴肅,是有笑位的。

《神探》

短評:劉青雲的個人表現,看完之後我幾乎要站起身拍掌,亦十分慶幸這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看的電影,因為之後需要思考的實在太多,有旁人通常會將這些即時性的感想消滅。這是一套用鬼去描述人性背後的陰暗的電影。

《跟蹤》

短評:沒有一個演員的演出特別出色,但整套戲的流程和壓逼感均一流。看後沒有太過複雜的情緒,只是簡單地說兩個字:「好睇」,已經足夠。

最佳電影推介:第一選擇:《神探》;第二選擇:《投名狀》

最佳導演推介(五個提名和最佳電影相同):杜琪峰、韋家輝《神探》



最佳男主角:

郭富城《C+偵探》(未看)

李連杰《投名狀》

短評:演出一流,但角色不討好。論發揮,他比演趙二虎的劉德華多很多。

劉德華《投名狀》

短評:演出一流,自己亦素來喜歡這類角色。

劉青雲《神探》

短評:正如杜琪峰自己說,這套其實是為劉青雲奪影帝而設的電影。演出根本是無得彈。

任達華《跟蹤》

短評:對於這個提名感到一頭霧水。

最佳男主角推介:劉青雲《神探》



最佳女主角:

毛舜筠《老港正傳》

短評:初段毛舜筠只是很老實地演出她的角色,但中段以後她的演出很感人地表現到在黃秋生這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男人背後辛酸,但仍然對這個男人的默默支持。

張靜初《門徒》

短評:已看,但無意見。

斯琴高娃《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短評:因為故事比較瑣碎,而劇本就很有計劃地透過故事將葉如棠的性格刻畫出來,所以斯琴高娃的演出雖然說得上好,但卻未有太大的發揮。

劉若英《綁架》

短 評:這是一個非常難演的角色,劉若英掌握得非常好。初初看時或許覺得反應有點誇張了,但想深一層,當自己的兒子被誤綁後,這種180度的轉變其實並不唐 突。另一重點是,劉若英是四個我看過的女主角中最會用眼神和面容演戲的一個。單看這兩樣,不用對白已經感受到整套戲的過程,這種演技在港台兩地的演員中是 少見的。

蔡卓妍《戲王之王》(未看)

最佳女主角推介:劉若英《綁架》(其實毛舜筠和劉若英都是今年的至愛,單選劉若英的原因有兩個,一來劉若英的角色發揮重得多,二是我個人認為金像獎也應該還劉若英一個名份吧。)

2008年2月6日 星期三

《長江七號》影評

註:下文內容涉及大量的《長江七號》情節,未看而計劃會看該電影者不宜閱讀。

《長江七號》,之前聽了一些簡短的影評後,一早就有了「不是笑片」的概念,去看其實覺得還不錯的。

雖然電影以星爺掛帥,但明顯地徐嬌才是真正的主角,包括星爺在內的人都是配角。值得一提是,「大肥婆」的戲份似乎比「星女郎」張雨綺還要多些。不過張雨綺在星爺死後與徐嬌在爛屋哭的一幕,確實很感人,今次星女郎總比上一次的黃聖依有些發揮。

先從七仔講起。七仔在劇中一個重要作用是說明一個來自外太空的生物並不是真是萬能的。徐嬌的一幕夢境完全刺中了一般觀眾內心所認定的外太空生物的想像(或荷里活給觀眾帶來的所謂想像)。然後回到現實,七仔其實不是「咩都得」,而徐嬌就飾演了觀眾的心情。到了丟七仔到垃圾桶後一句對白「其實佢咩都無講過,係唔係我誤會左佢呢?」成了徐嬌與七仔關係的轉捩點。其後七仔為兩父子修理風扇和最後救活了星爺,卻令自己死亡,進一步說明了「魔法」是要有所犧牲才能成功的概念。這時不禁令人想起鋼煉的概念。

之後說說劇中人物的關係。整套戲重點中的重點就是星爺和徐嬌的父子關係。父子相依為命這個關係主要是透過在爛屋內的幾幕親情片段帶出來。可以見到編劇和導演都有意鋪排令觀眾意識到這個關係,但絕不強烈。而徐嬌和張雨綺的關係鋪排亦不深,星爺和張雨綺的關係更是疏離。當上文講過的哭戲出時,的確很感人,但出了戲院後想深一層,張雨綺基於甚麼感情基礎而哭成淚人呢?至於肥仔聰和星爺的關係更是迷糊。因此,我從電影院出來的第一個反應就是「未夠喉」,因為很多很多的關係和情節都「未到盡」。而徐嬌在校內與七仔、各同學和主任的關係感覺更為強烈,令「徐嬌才是唯一的主角」這個想法更易被認同。

有兩點大眾對星爺電影的評價需要強調一下。第一是星爺電影 = 笑片。其實《長江七號》不好笑嗎?它仍然好笑。那個漁夫在電視說見到UFO一幕,鏡頭移向漁夫的帽子時,貫徹了星爺的風格,後來想著仍然會心微笑。不過正如下文延申閱讀中所講:「周老師以往的無厘頭更多的是表現在語言上和誇張的肢體動作上,而現在只是不動聲色地轉移到其他方面了。」部分香港人只是當了星爺是「發笑機」,因為過去十多年,星爺很多的無厘頭對白和情節刻在香港人的心中。可惜的是,以「大肥婆」作為搞笑的技倆在過去十多年已經用得太多,不太明白星爺為甚麼以這個無突破的支線作為電影的一部分。我想,可能或多或少都要考慮到其他地方觀眾的口味吧。

第二點是由《少林足球》到《功夫》再到現在的《長江七號》,星爺永遠站在窮人的一方,而每套電影都總有有錢人 = 壞人的定律。某些評論喜歡用「小人物」來形容,但我總覺得不夠貼切,因為我認為只有《功夫》初段的星爺才是真正的小人物。小人物的形象應該是平凡和勢利的,但《少》和《長》中的星爺的思想上都有一種很正面的訊息。值得一提的是,《少》和《功》的忠和奸分割是非常鮮明的,但到了《長》,學校的主任說他奸實不恰當,而那個蝦蝦霸霸的學生和那個男的「大舊衰」也不是奸到出汁,在罰企時也露出了小孩的一面。

補充兩點,第一是配音不太好,直接令到劇初的感覺差了。配音不是單純地讀中對白、夾對口型就是成功,更重要是感情的展現。因此, TVB即使劇集在多方面為人詬病,但我一向都盛讚其配音組的工作人員。

第二是七仔死後星爺搞笑的幾個鏡頭,恕我接受能力低,我對這類「黑色幽默」感到唐突。


延申閱讀:瞎掰,公牛擠奶——沒有奸角的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