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2日 星期六

時光飛逝

不經不覺已經在個半月不在這裏貼任何東西了。早前有朋友就這點向我作出批評(我不是用錯字眼,他的語氣是真的很有批評的味道)。心中有點不是味兒。現在是假期,也正好趁此機在這裏貼一些東西了。



時光飛逝。

中六在HKCWCC時最喜歡在圖書館流連。無意見到一位細細粒的靚仔在寫JavaScript,一問,原來是中一學生。當時的HKCWCC我那年雖然出了一個肥昌的頂級電腦人才,但普遍電腦知識和能力均非常弱,雖然有老師們是Programming和 Computer Science出身,但當中 100% 均是 hea 的,學校在這兩方面的發展接近 0 。因此,當時的我見到一個中一的學生在寫JavaScript,我是相當興奮的。

主動和這個小子談談,發覺這小子蠻聰明,心想若然多加栽培,必定成才。不過當時我寫的Program跟「實用」拉不上邊,只是閒來無事想一些generating permutation/combination、計determinant等非常「數學」的東西並把它們寫出來,所以也不能好好為這位小子提供協助。不 過他偶然也會問我一些問題,答到的我也會答。

當時有幾個中一的學生喜歡在圖書館集結,大多喜歡用電腦上一些無聊的網。當中有兩個大概見到那位小子一本正經地研究一些他們完全不明白的東西,而一個在校內薄有名氣的的師兄不時和他討論,大概有點妒忌吧,有幾次在我面前中傷他。Form 1仔始終是Form 1仔,中傷的內容竟然也無聊過人,甚麼「佢成日扮嘢架」、「無料扮有料」。哈,難道有料無料,我會看不出嗎?

想到這裏,又要說說硬道理。我經常覺得,若然香港教育繼續將一些資質好的學生混合在一些普通學校內,對上得不到師長應有的支援,對下又要面對一班只會妒忌而不求自己進步的學生,香港的資優教育不會成功。近年教育局已經就建立資優學院定稿,成事後有了資優學生的聚腳地,還需要有兩個大方向,一是有足夠能力的人才培訓他們,二是在各間學校內都要有能發掘各方面的資優學生的老師。只是,教育局堅持這些學生仍維持就讀普通學校,我對這做法心存疑問。要這些學生仍然一星期五天面對一些早已知曉或一點即明的知識和問題,只在週末時間接受培訓,是培育資優學生的好方法嗎?教育局指這樣做可使資優學生在一般學校內學懂建立人際關係。但,這是唯一方法嗎?又,難道學生在資優學院內不能學懂建立人際關係嗎?

走得太遠了。中六拔尖離開HKCWCC後,也沒有跟這位小子聯絡。星期三返HKCWCC時,見到這個小子長得高了,穿著便服坐在大堂裏,才想起原來他已經是中五的學生。跟Mr. Cheung提起這個學生,原來Mr. Cheung正在教他CIT。Mr. Cheung說這個學生CIT一定能奪A,但仍然去不到很top的地步。

我在想,他在我離開後大概沒有甚麼老師或師兄姊和他討論這些事了。若然有一個人好好「睇住佢」,他的成就會更高一些嗎?

嘿,其實也只是自己一廂情願地想著。

時光飛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