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怎樣解決檔案的不同步?

花了三個多小時去做一件看似無聊的事:整理書籤。現時所有書籤只會在del.icio.us留一個copy,家中電腦定期做同步作備份用。在科大或其他地方則會使用Firefox 3 Portable直接從del.icio.us的伺服器存取。


其實這是一個用電腦的長遠問題。現在很多人最少都會用到兩部電腦。資料如電郵、書籤、行事曆,以及文件、試算表、presentation slide、電子書、照片等,怎樣做到同步呢?

其實生活中已經有很多試圖解決這個問題的方法,主要分為兩類:單點主打、多重存取(single point for multi-access),或者多點儲存、定時同步(multi-servers with synchronization)。


多點儲存、定時同步的原理很簡單,就是在多個地方同時存取檔案,而定時透過網絡或其他中介的儲存媒介作出同步。但一個關於檔案同步的基本問題是,若有一個 叫gamma.doc的檔案分別存在電腦Alpha和電腦Beta,而你在電腦Alpha中加入了一個圖檔,後來在電腦Beta內加入了一段文字,而兩次 改動之間是沒有進行同步的,那麼,將兩個檔案同步,會怎樣呢?可能有同步軟件可能會聰明到將兩個新增的物件保留,但,礙於技術困難,可以預料這個方法並不 是每次都可行,而且成功比很小。若同步軟件每次遇到這個情況都詢問你的決定,也許這對部分人來說是非常困擾的。若使用的同步軟件只屬入門式,很多時,同步 就會造成檔案內部分資料的遺失。所以我一向認為這不是好的解決方案。


單點主打、多重存取的最古老方法是建立伺服器(server)。但考慮到保安和艱難的技術問題,一般用家不曉在家中建立伺服器。若要使用商用提供的伺服 器,現時價錢雖已減了一截,不過不是每個人也能負擔得起(或願意負擔)。以往,一些大型檔案透過網絡的存取時間太長,亦成了這個方法的致命傷。不過隨著網 絡速度的不斷增強,現時日常所用的檔案中,除了video和大型軟件的安裝檔外,透過網絡存取的時間已到了可接受程度(這裏不考慮部分家中使用龜速ISP 的人的情況)。

不過,針對一些檔案類型的免費商用伺服器已經出現。最早這類伺服器的出現是源於電郵,例如現時很多人使用的GMail、Yahoo! Mail、MSN Mail等。而書籤則有del.icio.us等,文件、試算表、presentation slide則有Google Document、照片則有Flickr等、而行書曆多不勝數,在此不贅。不過這些伺服器總會有一些缺點。如Email方面不容許你更改電郵題目、文件的 格式並不統一、照片並不是原檔而是已壓縮的。在自己完全控制的電腦內,當然能做更多在別人伺服器能做的事了。

另一個單點主打、多重存取的方法的移動硬碟(portable disk),最簡單的例子就是USB手指。其實這個方法若配合加密技術(避免遺失移動硬碟時檔案被人盜取)及備份系統,這是一個相當不錯的方法。若不介意 使用Ubuntu Live或Windows XP Live(具可擕性的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s)),可完全解決檔案不同步的問題。這個方法唯二要改善的地方是加密和解密怎樣做到更可靠及速度怎樣做到更快,及USB2.0的存取速度始 終比SATA慢。而隨著可擕性軟件(portable softwares)的逐漸普及,即使你不想使用可擕的作業系統,也可在其他已裝作業系統的電腦方便地使用個人化的軟件系統。

單點主打、多重存取的參考連結:

Delicious BookmarkFirefox 3內使用Delicious Bookmark

Google Docs(若你只需儲存簡單的文件檔(例:只有純文字、表格)及沒有使用很特列函數的試算表,可試用Google Docs;Google Docs支援與其他Google Account持有者共同修改同一檔案)

Flickr

PortableApps(可擕性軟件,套裝已包括Firefox 3(瀏覽器)、OpenOffice.org(文書處理)、VLC Media Player(多媒體播放)、7 Zip(壓縮及解壓)、Toucan(同步及備份)等常用軟件)

USB Ubunt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