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2日 星期二

劣等的《一百萬人的故事》

剛剛看了無線的《一百萬人的故事》。講真,我咁大個人都未見過一個做新聞故事/紀錄片/探討社會問題的節目(我不懂分它屬於哪一種),個角度可以膚淺到如此地步。特別是看了近期港台製作的《活在邊緣》,一比,更顯得《一》的低劣。

無線仍然改不到甚麼節目都要放個藝員落去的劣根性。一個好的訪問,好的採訪者不可或缺。今集的吳君如明顯地做不到採訪者「入位」的基本要求,變成很多內容 其實可以go deeper,但因為未能「入位」而最後留在一個膚淺的程度。吳君如本身的社會層就與被訪者相距極遠,而平時亦不見得她關心活在貧窮線以下的人,要她做一個有觸覺的採訪者根本不可能。而其他的客席主持情況與吳君如類似,相信接下來的數集效果亦相差無幾。

如果無線能放一個記者落去,甚至若能邀請陳惜姿(《天水圍12師奶》作者)做客席主持,能夠 有一個把持著新聞觸覺的人做主持,效果好何止百倍。

而且,作為第一身的訪問節目,竟然旁白的時間遠比被訪者說話的時間為多。陳志雲的旁白中很多內容根本可以由被訪者去描述,令節目更具壓逼感、真實感。近年 不時見到有網誌評論陳志雲這個人愛出風頭,身為傳播媒體高層卻保持相當高的出鏡率,卻每每令人感到突厥,這個節目可作另一佐証。

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可止劣等,簡直作嘔!
你身處上流社會(唔好話比我聽毛記 CEO, "藝人" 係普通人!),暗盤掟一百幾十萬比聖雅各福群會,已經公德無量;響大眾傳媒賣喊,扮悲天憫人,你當受訪者是幌子,還是給你那個階層有空時拿來可憐(導賞)的生物?

響片頭見到陳奕迅扮同情個死樣,真係想扯佢兩巴!

匿名 提到...

林夕講得好

匿名 提到...

我估其實d明星去訪問,應該唔會一段一段咁,反而似是做了給旁白吹水,問一條問題就停了一下,是剪片的問題

聽到志雲成日一個close up咁話:「是我地的社會出了問題嗎?」我不禁想問:「是你TVB出了問題嗎?」

匿名 提到...

呢個節目,.看完想哭
劉嘉玲-----笑笑口問個細路
:「一個零用錢得10蚊,儲7蚊,3蚊去買野.3蚊買得d乜?」
細路答佢:「一包糖」,下個月就買唔到糖
吳君如-----笑笑口問另一位窮阿媽
:「一日三餐食麵包,可以買飯盒,」
一句講晒就係因為窮,吳君如駛乜追問
她們沒有考慮小孩的心理,只是問一些令他們難堪的說話.
只係為左個節目收視,而埋沒良知.他們亦不會跟進或者再次探訪.唔係帶D細路去下尖沙咀,就可以問到佢地口啞啞,遲早有天收

陳志雲也是谷收視,節目中經常笑口常開
討論會節目廣告多到出汁.
他是否搭巴士去討論會?佢點會知窮人係點生活!!
佢冇著數,佢會做節目

匿名 提到...

講得真好,見解深刻,入木三分啊!

匿名 提到...

我不太同意你的說法
身為傳播媒體高層就不能保持出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