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23日 星期二

銀行的老婆婆

今早去越南大使館辦簽証。自作聰明,以為大使館一定有証件相拍。結果見到一間應該不比我家大的房間,成為某國的大使館。之後走了半個灣仔,總算找到了快相拍。


九時五十二分,想到天地圖書找一本書。但天地是十時開門的,於是我便走進旁邊的膠筒銀行坐坐。距離開市還有廿多分鐘,股票報價機面前早已聚集不少於廿個人。我見到一個中年男士,霸著一部報價機,眼睛凝望著「白花油」。除了「賣出」和「買入」我約略知道是甚麼外,其他的一堆數字我都不明所以。我看我還是不要對人說我是讀數學系的。另一位師奶,手中拿著一本簿子,在同一頁中有廿幾個「冧把」,只見她逐一輸入,望了望,然後腦裏進入快速但非常複雜的運算,看看哪些可以「渣」,哪些可以「放」吧。


我想,若我在昨日開市後到同一個地方拍一張照,這張相的震撼性,足夠令我拿下普立茲獎吧。可惜,時間不對,而且我的電子相機也沒電。


對著這些人和數字幾分鐘,我產生了不能描述的厭惡。找個座位坐下,旁邊是一位老婆婆,看樣子一定過了八十歲。我心中希望著,她只是在這裏涼涼冷氣,不是進行「投資」的人。不過希望落空了,在談話的幾分鐘,我知道了這個婆婆今年九十多歲,股票不知有沒有買,但看樣子應該買了不少澳元和紐元。這一星期澳元和紐元跌了一些,她似乎很不開心。到了我走,她站起來,望著螢光幕,一轉到澳元和紐元的匯價,唉了一聲。


走出銀行,我想回頭望,但不敢回頭望。我不敢想,我們社會彌漫著甚麼的氣氛,令一位九十多歲的老人家,都爭著去對一場數字遊戲唉聲嘆氣。


後記:老婆婆說話的語調和面上皮膚的皺,令我不禁想起我的外婆。可惜,她似乎沒有我外婆的人生觀。我的外婆,兒女都孝順(當然包括了我的媽媽 ^.^),錢從來不缺。她也不擔心錢的問題,天天到茶樓一盅兩件,然後就四處走,參加甚麼旅行團呀環港遊呀之類。遇著她那個不肖外孫去探她,她就和她的不肖外孫鬥嘴。她很快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