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7日 星期四

我看今年的金像獎

今年非常難得,金像獎提名的最佳電影五套都看過了,而最佳男女主配角四個獎,亦各只有一個提名的相關電影未看過。分析一下。

最佳電影:

《投名狀》

短評:三個男主角的演出均一流,而劇本和導演都充分地帶出了戰事期間三兄弟內心的衝突,看後的確有淡淡的哀愁感。

《門徒》

短評:可以見到製作非常認真,製毒過程很詳細,而且亦到了金三角取景,很深入地討論了海洛英的發展情況。但劇本大框卻老土得很,又是臥底,這幾年我真的很厭了。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

短 評:「後現代」充分表現了這套戲的劇情。這不是貶義的,有空的話可以查一查維基甚麼是「後現代」。整套劇以斯琴高娃飾演的葉如棠為中心,以一連串不太相關 的小故事穿梭往返,為葉如棠造出了一個很清楚的性格,或多或少地透過一些情景反映了社會的一些大問題。而且劇情也不算太過嚴肅,是有笑位的。

《神探》

短評:劉青雲的個人表現,看完之後我幾乎要站起身拍掌,亦十分慶幸這是我自己一個人去看的電影,因為之後需要思考的實在太多,有旁人通常會將這些即時性的感想消滅。這是一套用鬼去描述人性背後的陰暗的電影。

《跟蹤》

短評:沒有一個演員的演出特別出色,但整套戲的流程和壓逼感均一流。看後沒有太過複雜的情緒,只是簡單地說兩個字:「好睇」,已經足夠。

最佳電影推介:第一選擇:《神探》;第二選擇:《投名狀》

最佳導演推介(五個提名和最佳電影相同):杜琪峰、韋家輝《神探》



最佳男主角:

郭富城《C+偵探》(未看)

李連杰《投名狀》

短評:演出一流,但角色不討好。論發揮,他比演趙二虎的劉德華多很多。

劉德華《投名狀》

短評:演出一流,自己亦素來喜歡這類角色。

劉青雲《神探》

短評:正如杜琪峰自己說,這套其實是為劉青雲奪影帝而設的電影。演出根本是無得彈。

任達華《跟蹤》

短評:對於這個提名感到一頭霧水。

最佳男主角推介:劉青雲《神探》



最佳女主角:

毛舜筠《老港正傳》

短評:初段毛舜筠只是很老實地演出她的角色,但中段以後她的演出很感人地表現到在黃秋生這個「人人為我,我為人人」的男人背後辛酸,但仍然對這個男人的默默支持。

張靜初《門徒》

短評:已看,但無意見。

斯琴高娃《姨媽的后現代生活》

短評:因為故事比較瑣碎,而劇本就很有計劃地透過故事將葉如棠的性格刻畫出來,所以斯琴高娃的演出雖然說得上好,但卻未有太大的發揮。

劉若英《綁架》

短 評:這是一個非常難演的角色,劉若英掌握得非常好。初初看時或許覺得反應有點誇張了,但想深一層,當自己的兒子被誤綁後,這種180度的轉變其實並不唐 突。另一重點是,劉若英是四個我看過的女主角中最會用眼神和面容演戲的一個。單看這兩樣,不用對白已經感受到整套戲的過程,這種演技在港台兩地的演員中是 少見的。

蔡卓妍《戲王之王》(未看)

最佳女主角推介:劉若英《綁架》(其實毛舜筠和劉若英都是今年的至愛,單選劉若英的原因有兩個,一來劉若英的角色發揮重得多,二是我個人認為金像獎也應該還劉若英一個名份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