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2日 星期六

用電腦的選擇

以下的情況並不罕見:

小學教學生用電腦,首先要開了Windows。上網,double click桌上的Internet Explorer。進行文書,當然是用Microsoft Office了。

為甚麼情況不是以下這樣:

小學教學生用電腦,開機時容許學生選用Windows還是Linux。上網,電腦裝好了Internet Explorer、Mozilla Firefox、Safari等瀏覽器。進行文書,學生可以選用Microsoft Office、OpenOffice.org、StarOffice,甚至是Windows內置的WordPad等。

我並不打算在此進行分析這種情況的歸根;我只要指出曾經有這樣一個令一些學生失去學習和體會「選擇」的機會。學生還年少,不會有能力去自行尋找更多的選擇。學校要做的就是讓學生透過使用各種不同的軟件,去選擇一個最切合他們需要的軟件。

學電腦不是只學怎樣用它,還要學思考怎樣用它。

3 則留言:

KennyTM~ 提到...

啲老師識鬼 Desktop Linux 咩~ /rant

Jacky Lam 提到...

還有,當同一時間A同學問如何在Window上用Word,B同學問如何在Linux上用Openoffice,C同學問在Mac上行Safafi的時候,任何一個老師也會痴線吧...

上堂,還是要統一一點好...

Marco_Dick 提到...

其實諸君所提出的問題我都有想過。在文中提出的建議或許太難實行了。

上堂,站在管理課堂的角度去看,統一用同一軟件是好事。

或者這樣說吧。我見過港島東區有學校(不是我母校)的老師閒時會向學生宣傳一下Linux。我只是不想見到一些學生到了中學後,還會有一種錯誤的認知,就是電腦沒有Windows不成,文書一定要用MS Office。這樣其實是在協助MS繼續其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