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7日 星期一

生果金

生果金設資產審查,惹來批評處處,連保皇的民建聯也一起反對。政治上,我先不管曾蔭權是否高瞻遠矚,他想出這樣具爭議性的建議(不要告訴我他白痴到以為香港人會全部覺得資產審查無問題),先不和保皇黨商量一下,後連民意諮詢也省卻,他犯下了政治錯誤是無容置疑的。

我們先看看生果金的本質。生果金現在的確某程度成為曾生口中所說的「補助金」。但,既然香港有綜緩,為甚麼要硬地將生果金改變成與綜緩類似的項目?曾生從來就沒有想過,他應該給社署加多些人手資源去令更多人善用綜緩系統。

再來談他的「高瞻遠矚」。講真,n年後的老人數字估計確實相當嚇人。想一想,嚇人的感覺不是在自己身上第一次出現——這些數字似乎在另一樁事件中出現過。對了,是強積金。根據同一堆數字,政府跟我們說,現在不設強積金,將來政府就難以應付養老這個大問題。

今天看明報,我們見到有老人家為了幾塊錢去搶《招職》口角打交。根據政府的邏輯,多少是因為當年沒有強積金,當年的小伙子小妮妹未懂得未雨綢繆,導致今天的淒涼。若強積金是成功的話,n年後,我們將只會見到很少很少老人家為一塊幾毫爭先恐後。到時生果金還有需要變成「補助金」嗎?若無需要,曾生拋出這堆數字去為資產審查制度辯護,又有何意義?到時,若政府還想擺出敬老的姿態,大可將生果金減到政府可負擔的水平——若老人家那時真能做到生活康泰,反對的聲音總比現時見到不少老人家正在捱苦的大環境下少。

最後,作為一個香港小市民,向偉大的特首提醒一句:你咁得閒理n年後的事,不如先搞掂自己的低民望和香港接下來面對的經濟問題吧。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條友好肯定諗就算加到一千,審查後要比 o既總和,會比依家人人有七百少啦.

聽講話行政費好融,但係有幾多老人家真係身無分文?有少少 o既早就望門輕嘆 lu...

咁為老人家著想,政府你唔好先幫我地d mpf 月供五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