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陳太出選我感

最近看新聞也只是看了標題為第一段便算。無甚麼好的評論,只想說說這一星期的感覺。


港島區補選議席,一星期前何秀蘭退選,個人極感奇怪。上屆立法會泛民派因為「史上最壞的配票」令何秀蘭落選,李柱銘含淚一幕仍然記憶猶新。同一時間傳出陳太可能出選。當時我想,若陳太不是肯定出選,泛民派怎樣也要還何秀蘭一個人情吧?所以一星期前我就認定了陳太會出選。


但陳太出選,亦是奇怪。自己這樣看,陳太地位已經比民主黨、公民黨的領導人物還要高一截,有必要出來選一個七個月的議席嗎?有說她有感若不進立法會,就無一個受中央認可的政治渠道去跟中央溝通。但七個月,真的做到些甚麼嗎?若她是為準備參選下一屆立法會,說出來也算合理,但給甘乃威這個屬於民主黨第二梯隊的成員上位,當作扶持新人上馬,而陳太自己也不必落得勞師動眾,這不是更好嗎?


到今日陳太正式宣佈參選,有說陳太希望藉參加這場哄動的選舉令更多港人討論雙普選問題。這個說法我覺得比較合理。不過,若這個說法成立,陳太下年參選「真正」的立法會選舉機會便很小了。


陳太決定參選後,葉太會否參加這場必敗的選舉,實屬疑問。我也覺得葉太一向給人的印象比較硬橋硬馬,因而覺得她未必輸得起。但另一方面又有消息指葉太現時不參選會「好樣衰」,她是騎虎難下;而另有消息指她希望在這次選舉中試試票數,為下屆選舉鋪路。


上屆單看泛民對民建聯的票數,是20.5萬對7.5萬。(想不到應將范太當年的票數撥到哪兒,就索性不計了。)當時民建聯出的是馬力和蔡素玉,而後者在她的同鄉所得的票數一向都很高。今次葉劉背著「23條」這個包袱出選,而個人叫座力遠遠不及陳太(甚至可能連蔡素玉都不如)。加上陳太的image一向很好,相信陳太得票 / 葉太得票會比 20.5/7.5 大得多。即使達到 20.5/7.5 這個數字,得票率也只有大約27%,似乎真的「很樣衰」。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其實老實講,當年的一對一,余若薇大win,加上當年的23條,中產的不信任票,其實陳太win機會會唔少。

唯一一句,陳太要黎這個七個月的選舉,由前政務司長降格為立法會議員,應該是為了政制綠皮書起風波才會做。

Marco_Dick 提到...

你指的「當年的一對一」是指那件事?

我之前就是想起政制綠皮書的個玩意,才說「陳太希望藉參加這場哄動的選舉令更多港人討論雙普選問題」這個說法合理。

匿名 提到...

一對一:即是當年程介南辭職後的補選,余若薇大win 親中的候選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