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1日 星期二

雜記20070911

1) 昨日上了四小時的tutorial,我就說了四次他們明白內容的就不必上tutorial了。雖然我也會說說在tutorial一些較深的題目,但可以預計在阿鄭進入zero-sum和general-sum games和北方的教法下,前者我不能說精通,所以欠缺深的題目;而後者的結果我很有可能需要將tutorial變成lecture。這樣的tutorial對已經懂內容的人幫助不大。你明了個大概但有細節不懂的,情願你office hour來找我。


2) 今日看"Probability Theory and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時,見到一個定理,是出自一份1935年的paper的:In a sequence of mn+1 distinct integers, prove that there exists an increasing subsequence of length m+1 OR a decreasing subsequence of length n+1. 方法是頗漂亮的,最少那個「洞」的建構也有一點手段。我在想,現在你自己想到差不多這樣elegant和beautiful的定理,人家可能只當你在玩小玩意吧。世界進步了……


3) 回到家中,受HKCWCC一名同學所托,要做一件自己從來未想過30歲前會做(或需要做;或有能力做)的事。唔,我會盡力的。明天希望找到Kin Li向他請教一下……他在這方面的經驗,在科大也算是數一數二了。


4) 雖然事情還是積壓著,但兩段來往科大的車程時間,還是要聽聽音樂。Pocket PC的CF card放下了最少十隻大碟,包括南拳媽媽、林俊杰、李克勤、張敬軒、古巨基,但這一星期,只是聽著何韻詩的"What Really Matters"。今年Hocc派了兩首歌上台,《幽默感》初初聽是普普通通,但認真地用headphone聽,加上上一次post的MTV後,喜歡到不得了;《木紋》歌詞是不錯的,但Hocc唱不出感情。歌詞是不易明,但以前這不會難到Hocc,由《天使藍》、《再見露絲瑪莉》、《沙》、《娃鬼回魂》、《花迷戀》,她都有辦法令你從歌聲中明白那個看似遙遠的故事/道理。但今次,她第一次在我眼中失敗了。就是因為《木紋》,我聽這隻碟前的心情是有點戰戰兢兢。現在,"What Really Matters"很有可能成為我今年最愛的大碟了。不過,比起《艷光四射》和《U-87》還差一點。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文中那條定理,淪為呢度first course in combinatorics 既example而已...

Marco_Dick 提到...

世界進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