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日 星期一

臨近Midterm

題目說的是MATH310的學生。三天假期,是溫書的好時間,溫書有問題嘛,當然是問TA了。於是各式各樣的奇怪問題/要求出現。有學生拿了某一題找Sprague Grundy values SG(n)(n=1..16),然後問我SG(4)為甚麼答案是3不是1。然後發現該名學生計算Nim Sum時不知怎地出現了 1 (+) 0 = 5。


Prof. Cheng考試的範圍是三份功課,然後有學生今晚(明晚六時考試)發電郵問我怎樣可以得到Assignment 2和3;更令人惱的是,我老早說了Assignments會放在我的網站。


有學生叫我透過電郵講解一題題目,而我extra tutorial時用了大約20分鐘講解。不錯,我說過你可以走tutorial,但他們似乎不知道先決條件是「If you manage to learn all the stuff yourself, ...」。


至於後來有人要求透過電郵講解整份Assignment 2,就變成只是n和n+1的分別——麻目了。不過這位仁兄還真夠風趣的——他問我這三天假期內可不可以返科大for appointment。




第一天當TA,我就說了,我不會是學生心中的好TA。因為,TA不需要偉大;我這個「壞TA」見到學生臨急抱佛腳,我只會冷眼旁觀。難聽點說,做了廿年人,大概都應該明白臨急抱佛腳很大機會只是死路一條。不要指望誰會去幫你;幫你是人情,唔幫你是道理。

2 則留言:

Andy Chan 提到...

Dick:

  「至於後來有人要求透過電郵講解整份Assignment 2」:我很有興趣知道你的回覆。^_^

  「他問我這三天假期內可不可以返科大for appointment。」:依補習價收費嘛,每小時 300 至 500 元。

  「做了廿年人,大概都應該明白臨急抱佛腳很大機會只是死路一條。」:如果……他不夠二十歲呢?以 10 月 2 日計算,拔尖生有約四分一機會連三級片也不能看啊。事實上,很多 TA 也會幫忙,只是你比較例外而已。

Andy

Marco_Dick 提到...

1) 我選擇了不回覆算了(你應該知道我甚少不覆電郵的)……

2) $500都蝕,放假一刻值千蚊。

3) 廿歲只是一個約數而已。四捨五入下至最接近十的倍數的情況下,香港不是廿歲的大學生大概只有兩個吧。